close

4fcef888a7cbc8e4179e1d8db997ab50ae73ddfe.jpg

漢娜的遺言 13 Reasons Why

簡介: 故事開始於一名青少女漢娜貝克割腕自殺身亡後,讓親友們悲傷不已、也撼動了校園,校園裡貼滿了防止自殺的海報、溝通課也多次強調主動尋找幫助的重要性,漢娜的鐵櫃貼滿花束、弔念信,但生活必需繼續下去,對校園裡的孩子來說 "it's sad, but what? Life goes on."
此時漢娜的朋友克雷·詹森(Clay Jenson)卻收到她死前錄製的一系列錄音帶,而錄音內容是她親自揭露為何她會選擇走上絕路造就這場悲劇的原因。7捲錄音帶、13個關鍵人物,背後的黑暗秘密,也逐漸攤在陽光下……(改編自維基百科)。

電視劇《漢娜的遺言》改編自Jay Asher的同名小說《Thirteen Reasons Why》,為賽琳娜戈梅茲 ( Selena Gomez ) 首度擔任監製的Netflix劇集,在首播當周的播放量便突破300萬,引起大量網民關注,其後Netflix也宣布續訂第二季,只是粉絲們需要再等等囉!

以下心得分享肯定會爆雷,不想被爆的同學就等看完再來一起討論吧!

 

"Hey it's Hannah, Hannah Baker.I'm about to tell you the story of my life. More specificly, why my life ended."

 


 

 

maxresdefault (1).jpg

"What if only way not to feel bad is to stop feeling anything at all, forever?"

我不會說,這是一部描寫青少年霸凌的故事,即使它的本意如此。不如說,這是一部描寫「情緒綁架與人際冷卻」的戲劇,我覺得更加實際。原因是,很多時候身為成年人的我們,並不如生物學家所推論的那般成熟,我們並不會因為年紀過了,就不會產生自我防衛機轉、就對過去上的傷痛無感、對於形成群體與人際就能無往不利,對我來說成熟並不代表overcome。

看完《漢娜的遺言》讓我聯想到的,是許多日常生活中仍然碰到的癥結、人際關係中無所不在的裂口,或許脫離校園後,我們能夠更加成熟的面對這些,但不代表我們能更加妥善的處理這一切,會不會我們只是用冷卻來處理這些複雜煩亂的關係?這齣劇能說得太多,就讓我從最粗淺的幾個開始。

 

13rw_102_03419rc-1024x682.jpeg

1. 可以的話,成為對方生命裡的一條繩索吧!

這是我整齣劇裡面最喜歡的場景之一,不知道為什麼背面的畫可以讓我想起梵谷的「夜間咖啡館」 (Le Café la Nuit),但其實我一點藝術細胞都沒有,歡迎大家糾正我!

開啟一段關係的方式,可以是你先開口、或者我先微笑,無論哪種方式開始的關係,都是雙方全新的開始,因為從這一刻開始,我們可以從零從新認識彼此!於是建立新關係在我們的社會裡是如此的重要,人是社交性動物,我們透過關係建立肯定彼此的伴侶關係、是朋友、愛人、親人,同時也透過關係建立尋找自我的定位,在我們亞洲社會中,身為群體的一份子,是更為重要的。

如果可以,成為別人生命裡的一條繩索吧!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一整天下來,你忙於工作或者K書,算一算幾乎沒有跟別人溝通的機會,於是你抓緊每一個可以和別人對談的機會,那個人可能是你一起等垃圾車的鄰居、大樓管理員、便當店飲料店店員等等,沒有別的原因--你需要和別人說話。我們可能都有那種時刻,脆弱絕望到覺得可以放棄一切,像漢娜說的,我們迷失了方向,所以抓住任何可以帶領你方向的人或事物、前往任何方向,即使是危險。這時候別人的一個微笑、鼓勵、或者撥空聊天,都能給予很大的幫助,所以不要吝嗇成為別人生命裡的一隻螢火蟲,選擇善良吧。

 

 

13-h_2017.jpg

2. We all have our truth. 

或許,這世上不存在事實?整個故事,我們專注的都是Hannah's truth,從故事中我們可以知道,有些許的部分是錯誤的,但還有沒有我們遺漏的錯誤記憶呢?我們選擇相信死者說過的話,因為他們用生命證明他們的行為、言語,但會不會因為這樣讓我們遺忘了活著的人他們也有話語權?很多時候憑著不同人的記憶,事實會慢慢變成羅生門,然後誰也不讓誰的肯定自己的故事。事實,或許在發生的當下已經死亡了,剩下的就是我們對它的詮釋,「主觀」就只是程度上的差別。

 

 

maxresdefault.jpg

 

3. 我們都是別人生命裡的一部份,或輕或重的一部份。

"You are one of the reasons fine."

這13個人,從一開始都不認為,自己是讓漢娜自殺的原因,或者說--她死了,但不全是因為我。想想憂鬱症患者吧!你可能不是讓他感到憂慮的主因,但累積到一個程度當他無法再控制的時候,你成為了那個引爆點

你會說,這是不一樣的狀況,你所做的事情跟別人比根本為不足道,但傷害是不分重量的,聽說過《Who killed the cockrobin》的故事嗎?無論今日你是刺向他的心臟、拿走他的羽毛、奪去他的臂膀,你都是殺害他的幫兇,都逃不過該負起的責任。

沒錯!「永遠不是因為我」這樣的想法總是出現吧!因為推託總是比承擔來得容易許多,但永遠別忘記,你也是別人舞台劇裡的配角,不論輕重,你都扮演了一個角色,你可以選擇成為善良的配角,或是第一惡角,這些都是選擇,但永遠別說與你無關

劇集裡有一句我印象很深刻的話「You need it to be my fault, so it was my fault.」當Jessica選擇把所有責任推給漢娜的時候,她接受了,但誰又負責承擔漢娜的痛苦呢?


 

整體而言,可能有人會覺得Hannah很paranoid,但我相信誰也不想被自己的情緒綁架、陷入那樣的漩渦中、思考自己不夠好不值得,我們可以成熟的看待每一件事情,但不應該過於冷靜、至於冷血

假如,我們冷淡地看待每一件事情,如同理所當然的--人生來孤單寂寞,不須陪伴,
那種寂寞,是會殺人的

"Everyone is just so nice until they drive to kill yourself." 

8.jpg

 


 

Okay, No more lessons. 我最喜歡的角色,就是Clay
一直以來自己都喜歡那種有點Nerd但心思細膩的角色,這次的Clay也是這樣的角色


"Clay...Helmet...your name does not belong on this list. But you need to be here if I'm going to tell my story. If I'm going to explain why I did what I did. Because you aren't every other guy. You're different. "

1000-hannah-baker-clay-jensen-13-reasons-why.jpg

 

Clay:“I cost a girl her life because I was afraid to love her.
Counselors:“You can't love someone back to life.
Clay:“You can try."

是啊!只要我們勇敢,我們都該嘗試、至少嘗試擁抱所愛的人。

b3f25e79826dd112ebab2903c7d1c61e3e2bc84c_hq.jpg


 

好久沒有寫心得文了,也好久沒有看完影集之後停不下來寫心得了,

以後有機會會繼續跟大家分享心得的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喔!

 

 

Seeyou ^^

 

arrow
arrow

    Click 敲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