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NATURAL.jpg

2018年1月12日起於TBS電視台於TBS週五連續劇時段播出的電視劇。講述在非自然死亡原因研究所內,一般法醫解剖醫在不自然死亡的屍體上找出其真正死因的故事。

由石原聰美、井浦新、 窪田正孝與市川實日子主演


Click其實很少看日劇(哈哈XDDD看我寫了超多Radio Romance就應該知道我是韓劇控!!),日劇幾乎都是挑角色看的~~(一種超級膚淺的挑劇方式),再加上日劇一周都只有一集,讓熱愛bingewatching的我無法接受 ><

所以才挑在Unnatural完結,Click剛好也有空閒的時候把它拚完,真的是太好看不能不跟大家推薦了。

這劇完全就是衝著十元來看的~~(從多金社長小資女認識她,我妹是惡魔之後就愛上她惹),雖然在朝九晚五又愛上了她一次,但這次故事的人設跟他之前選的劇本真的是差太多了~一開始有點讓人擔心,但結果出乎意料的好,讓人不禁讚嘆她挑本的能力,還有更上一層樓的演技

DTPBVkhVMAAyCYK.jpg

(十元為了戲把頭髮給剪了!不過卻美出新高度~真的是人正什麼髮型都好)

劇情是以法醫為主軸,以日劇來講新鮮度已經佔了上風,加上是以女法醫為主軸(近年來性平觀念崛起,各種以女性為角色書寫的故事越來越豐富),主角的主要助手也是女性角色,也很期待會有什麼樣不同的角度分析案件

下面就幾個層面說說Click為什麼這麼喜歡這部劇,順便推大家入坑(有雷慎入唷!)

 

角色刻劃

主角的人設上,我覺得這齣劇真的做得很好!!!(無法入坑主角聖人人設的孩子們可以入門了)

三澄美琴

前二集花了比較多的篇幅在側面描寫三澄美琴(十元)這個角色,主要是透過久部六郎這個角色的探索(上網找資料、跟雜誌社打聽,還有受困時期與三澄聊天得知),給了三澄這個角色悲劇性的背景,也藉由這個背景帶出三澄在個性上與眾不同的原因。身為集體燒炭自殺唯一的生存者,面對過去的恐懼,她沒有因此逃避,反而正面的迎擊,秉持自己的人生信念、甚至以自身案件為本進行研究,藉此豐富她角色的色彩!

不同於一般日劇不斷倡導積極向上的精神,編劇試圖藉由三澄的口傳達現代人對生活困境的一些解答方式,雖然看似消極但卻仍然秉持著心中的一把尺,而這些細微的描繪讓觀眾更加信服這個角色。

用兩集交代三澄的背景我認為是恰到好處,後來潛移默化到中堂的紅色金魚調查案,以及久部的臥底事件,原本以為編劇會就三澄的背景在後面的集數發威(以人格陰影或案外案的方式呈現),但還是決定給其他角色發揮的空間

以10集的節奏計算來講,我認為實在銜接得很好!雖然最後還是沒有釐清雨宮家自殺的原因,三澄也還有一些幼時留下的陰影,但隱隱期待第二季能給出更好的解答。

w700c-ez_0ae679076da5b52fbd78f84ef4317ea905ff8a459e06d38b.JPG

 

中堂系

雖然在三澄的描寫上相當用心,但我認為在中堂的刻畫上就稍微空洞,除了脾氣很臭貫穿全場外,另外就是以調查紅色金魚事件為角色描繪主軸。不過中堂跟坂本的互咬事件(?)可以說是意想不到的驚喜,在每集默默加了點詼諧的色彩,也才讓中堂這角色不落入過度的沉重當中。

相較於三澄,中堂的色彩一直是深沉的,但還不到「惡」(或許也是因為三澄也沒被刻劃為絕對的"善"),一直處於灰色地帶,雖然做著釐清真相的工作,卻默默策畫著違法的事情(買收殯儀館人員我認為真的只有他做得出來==)

不過最後也點出了在他復仇之名底下,糀谷部分也是因為要離開他所以才落入死亡之網,讓這個復仇又多加了點悲劇性。我其實也不清楚中堂是不是因為三澄才放棄復仇的,但能夠肯定的是三澄改變了中堂,幫他守住了法醫最後的尺度(兩個人拜託就好好發展friendship就好,不要讓久部擔心了 哈哈XDDDD)

a5f5a6af2edda3cc7707e7290de93901203f921f.jpg

久部六郎

Click可以說是對久部這個角色很期待(一種只要是鮮肉姊姊都愛的概念),不得不說看完之後發現,他才是角色故事戰線拉最長的人!!

從前面的臥底挖新聞、到對夢想感到迷惘、到放下家庭從醫期望(被趕出家門),決定投身法醫,他真的從故事的開始一路成長到結束!我認為就角色成長面而言,手法很細緻、每集分配的部分也很剛好,雖然相較於三澄跟中堂他只是個小角色,但在劇集中卻也不失風采,另闢新道路

另外我也覺得他是很能夠讓觀眾產生共感的角色,出生名門世家(好啦~這個大家比較沒有),但表現不如家裡預期、承受龐大壓力,對於未來沒有夢想,在各種領域表現都只是soso,藉由他的轉換讓部分觀眾也能看見自己改變的可能性(哈哈,這真的是我小魯蛇的看法)

151961853616728600_a580xH.jpg

東海林夕子與神倉部長

日劇最強大的地方之一,我認為就是畫龍點睛的配角(去看看那些消失的韓劇配角們、甚至是主角被配角搶掉風采的== 嚴重的比率分配不均阿!)。

東海林雖然是UDI的毒物專家,但人物刻畫上總非完美,在第6集差點落入了強暴事件,卻也造就了UDI大團結事件(全員出動救東海林,真的是生死一瞬間);而作為頭頭的神倉部長更是常常向爸爸般對職員們念經,經過社會歷練的他雖然常常要為了補助金低頭,但在保護社員、守護UDI原則上卻也總是不遺餘力,讓我發現在UDI如此科學法治的地方,仍不缺人性發光(發傻)的時刻

w700c-ez_40750a87e003b2644445b9c59229cef30ba3897635515bce.jpgw700c-ez_91e9d7e2bf30b1a43db43f131bb5ef04693625163eba7877.jpg

最特別的就是,這齣戲裡的要角都不屬於善惡光譜上極致的兩端(我指的是沒被抓進監牢裡的那些角色),他們都在灰色地帶上游走著,可能有偏向善的三澄、在中間遊走的久部與神倉部長,也有從黑暗走向光明的中堂,還有真的不知道要放在那兒的東海林XDDD

個人覺得最神秘的是配角木林(殯儀館職員),在個性刻畫上真的感覺一直都調兒啷噹的,中堂要他去收遺體(根本是協助殺人事件吧!),他還興高采烈地去了因為可以大賺一筆,可能因為我一直以為葬儀社人員對於亡者要抱持恭敬的心態,所以覺得他真的太神奇了!

kv01.jpg

劇情安排

我必須非常老梗的說,每一集都好看!Follow日劇的套路,每集一個故事,卻又集集相扣,各集的主軸除了偶有破案方式小漏洞之外,與社會時事議題連結,除具有警世意義外更添人性色彩,當然10集裡面,Click還是有特別喜愛的集數

首先是第3集的「意料之外的証人」,以主婦部落客殺人事件為軸,帶出日本社會性別歧視之風氣(在這裡可以看見十元在闡釋三澄這個角色的時候,展現不同以往"憤怒"的演技方式,可以跟朝九晚五雨校閱女王做比較)

雖然最後是以中堂出庭作為事件的結尾,沒能看到三澄親上火線,但也帶出了一些故事含意(真的蠻想看到最後那次開庭,三澄能親自對戰烏鴉檢察官QQ)。

比起改變自己,三澄決定讓中堂上場,自己則代替中堂出面說服坂本,有些人可能會認為是消極的做法,但對當下而言是最方便迅速的選擇,被告已經有放棄的念頭,即使自己遭受不平的對待,三澄也不能讓被告蒙冤,其實這樣的選擇也是一種角色個性的展現!

三澄從來都不是性情用事的人,只要能維持心理的正義,他可以做出很多的妥協,我指的並不是為達目的不手段。相反的,只要能夠找到不自然死亡的真相,他願意與中堂交易、身陷危險的情境中、承受上層的壓力,只要能維護他心中的信念!於是在故事中,我們從來沒有看過三澄因為自己的情緒放下工作、放棄自己的準則

001_size6.jpg

第4集的「為誰工作」則是透過工廠員工之死揭露非法加班與過勞的社會現象,還有就是亡者家屬的心境。

面對無理的大人(或者是我們所說的社會化),孩子心中的純真能否被保住?我認為這集的描寫似乎過於理想化,工廠的員工是否會勇敢的"一直"站出來、案件又會不會被吃下來,這真的只能說要看造化了,或許這集想傳達的意念只是--我們作為孩子的榜樣,有義務給他們更美好的嚮往

藉由這集,故事也帶出了「勞動是為了什麼?」這樣的疑問,也是久部需要解開的謎題之一。這個問題的解答可以很多元,像是為了家人的勞動,為了產出成品的勞動,為了會社繁榮的勞動等等,也有人說過這些勞動是為了自己的夢想,那麼"夢想"有是什麼呢?

我認為三澄說得很好,雖然一定有人認為這樣的想法很消極,但作為家庭唯一的生存者、不自然死亡事件的釐清者,能夠迎向未知的明日就已足矣

夢想,這種浮誇的東西沒有也沒關係吧?就當成目標,拿到薪水後要買那個、放假的話想去哪裡玩、為了某個人工作……之類的。

w700c-ez_46e50f6c96f98a75c4fd153f980ed1177d3b3ca6bead54b8.jpg

第7集「殺人遊戲」以殺人者S以死亡直播挑戰法醫M為故事,帶出校園霸凌的主題。此處除了描寫校園生活中,被霸凌學生的無奈與絕望,也描繪了Bystander對於此類事件的加害性,於是無論是父母、老師、同學抑或是少年隊警察都成了少年自殺的加害者。

這裡也讓我想起另外一部喜歡的作品「漢娜的遺言」,當我們都置身事外觀看別人的痛苦,其實我們對於這場悲劇都貢獻了我們的注目與冷漠,於是我最贊同的就是三澄以"個人意見"判讀出的死亡原因--法律無法制裁的,以霸凌為名的殺人

這集也再次強調唯有活著才能做出改變,以死明志、或以不合理的死亡報復都只是輸給了對方而已

8cb1cb1349540923fd0723099e58d109b3de495e.jpg

我最喜歡的一集是第8集「變得遙遠的家」,以電線走火造成10人身亡的火災事件,帶出離鄉遊子的哀愁。

這集可以說是峰迴路轉,本來推測是犯嫌縱火的事件演變成返場救人卻不幸身亡,同時串聯回前幾集無人領回的不知名亡者(三毛)、垃圾屋老爹的亡妻、三郎一家以及久部父子的心結

看完真的覺得,父母不要輕易的說出:再也別踏進家門,作為子女背負著父母期待與愛成長,卻不應該成為家庭的附屬品(這裡可以連結到三澄說的不該由父母決定子女的生命),在違背長輩期許的情況下回不回家都是一種不孝,當心中的愛無法戰勝恐懼,那些原本可能的對話都變得沒有機會了

久部在這集了解UDI成立的用意,為了讓未亡人能繼續人生的旅程(無論是對亡者的埋怨、還是活著人的負罪感)、解開對亡者的遺憾,久部更是不遺餘力地奔走,卻意想不到最後自己成了三郎的角色,UDI變成了他孤獨生活中的落角處

就像久部看到婆婆骨灰被領走時說的:能夠回去真的太好了

w700c-ez_a1cf35ff10dfde20e1a9dc74696ccad00d7e2365e9d96563.jpg

看到這裏大家應該可以發現,我對於"紅色金魚"這一趴真的沒什麼興趣,因此最後兩集我就沒有太多著墨,甚至認為最後的收尾有點草率。整部劇就"破案"為看點的話實在不足(是說我覺得獵奇案件的劇也做得差不多了),不過就社會意義與引發共鳴面,我必須說功力是上乘!

性別不平等、校園霸凌、法醫刻板印象(7K)、法政干預調查等等,題材可以說是豐富多元而情感的堆疊也十分細緻。

推薦大家有空觀看(記得攜帶衛生紙!) 看看美美的十元淨化眼球也是很不錯啊~~~~

DYakpr8VQAEcwXu.jpg

 

arrow
arrow

    Click 敲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