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0.jpg

2017年12月18日,一顆星星的殞落,讓人們重新開始重視「憂鬱症」的問題。

網路、電視廣泛的提供相關的訊息,急著找出該負責的人,最終情況失控,每個人似乎都變成鍵盤偵探,於是留下的人背負更加沉重的負擔,無論哭笑都備受監視著。

 


今天的故事比較特別,我想說的是-- 我憂鬱的時候,都聽什麼歌?

心理師告訴我,憂鬱可能來自兩種原因,一種是你生活裡的壓力源、一種原因是你大腦分泌的物質

如果是第一種,那麼當壓力源消失,你就有痊癒的可能。但如果是第二種,那憂鬱將會與你相隨,你必須要找到與它共處的方法。

20幾個年頭,隨著日子慢慢過去,它變成了我身體、生活的一部份,我們很多時候還是不太合,

但總要找到相處的方法,憑著這些經驗,我想要分享這些時候我常聽的韓國歌。


1. Sondia 어른 大人/成人 (翻譯/製作 by Wonder X)

哪天會有晴朗燦爛、陽光灑下的時候嗎?

我的小小世界也會對我微笑嗎?

2. Taeyeon U R (來源:DaeHyun Diary)

長久以來我的心裡, 烏雲密布總下著雨,懇切地期盼溫暖的陽光照耀

害怕我被遺忘

3. JONGHYUN 종현 하루의 끝 (End of a day)

辛苦了,真的辛苦了

你是我的驕傲

4. Airman  請睡一覺 (來源:阿米와拉芙-)

在這疲憊又辛苦的夜晚

黑暗裡尋找著光芒的時候,就這樣睡一覺吧

5. Lee Hi Breathe (來源:華納)

你的一聲嘆息,雖然無法了解真正的涵義

但沒關係我會給你擁抱

真的,辛苦了!

6. Dear Cloud Beside you(來源:Gloria Liu)

祈禱者讓你不再疼痛

我只希望你幸福

在這黑暗中,不要獨自一人

不要折磨你,不要折磨你

7. Coffee boy I'll be by your side (來源:KpopSubIndo)

記得我的聲音

沒關係 都會好起來的

你對我來說是最珍貴的人

8. 金聖圭 鏡子 (來源:SoshiFinite)


歡快的歌曲不一定能起到安慰的作用,有時候哀傷的歌曲更能引發共感,「感到不孤單

比起王子灰姑娘的故事,更喜歡像「我的大叔」那樣在黑暗中一起找光芒的故事

15136887744554QbGT.jpg

某次跟知人討論憂鬱症的時候,聽過她說「憂鬱症的人隨時要走誰也攔不住」、「自殺不是很常見嗎」

我當下震懾了,沒錯我們不需要把別人的生命扛在自己的肩膀上,但假如我們有能力幫助別人,我們不是應該多用點心嗎

「說話」是一門深奧的藝術,對憂鬱症的人來說更是。

細膩柔弱的情感已經逼近瘋狂,願你我都能用更體諒的心,不要任意地對憂鬱症、或憂鬱情緒的朋友貼上「抗壓性低」、「負能量爆表」、「愛抱怨」的標籤,

如何安慰憂鬱症患者,我認為這篇提供了很好的建議→ 如何面對憂鬱症患者:5件你可以做的事

「不鼓勵,不責備,不反駁」

即使我們曾經有過類似的經驗,也不該一體適用的套用到別人身上,很重要的就是「不要比較」

憂鬱症者、憂鬱情緒者他們並不是沒有付出比別人多的努力、比別人用更多的心思

他們只是受傷了需要陪伴、他們只是有敏銳的情感,除了能看見自己的傷痛,其實也能敏銳的感知對別人的傷害

只是很多時候真的太過疼痛了,已經無暇照顧別人的心情

又或者是受過太多的傷,發現只有自己無力的在意著不要給別人造成負擔,自己卻傷痕累累

 

如同他在藍夜裡提到的 (擷取翻譯來自PTT Koreastar版)

「大家都是這樣活著的。不是只有你一個人很辛苦。」
我認為這是世界上最糟糕的安慰方式了。
把對方拿來跟其他人比較的這種方式。

也有像這樣的話不是嗎:
「拿你想死的勇氣去努力吧」這種話,
我想這是最糟的安慰方法了。

///

因為心裡的傷和身體的傷是不一樣的,
所以,我也認為,在安慰某個人的時候,
不得不去考慮到,確實有什麼眼睛看不見的事情是存在的。

///
在安慰某人的時候,比起用比較、和自己比較、和他人的狀態比較來安慰他,
我覺得只談關於那個人自己的事情是比較好的。

 

我們都不希望遺憾發生,因為等到那個時候,一切的「如果當時....」都只是空談,

你我都有能力在陪伴時多用點心、努力傾聽,而不是憾事發生才懊悔。

_rosesforjonghyun_by_nightwolf7120-dbxfoiy.png

與憂鬱情緒共處的日子裡,星星的殞落讓我哀愁,卻也能深深同理他的疲憊

他去了一個很遠的地方,再也沒有傷痛委屈,而他的歌聲成為了許多人的救贖,

於是也能微笑送他離開,遠遠的揮手告訴他辛苦了。

悲傷的日子裡我常常聽這些歌,聽著聽著就覺得挫敗有沒什麼大不了,

本來天氣就沒有天天在放晴的(!),傾盆大雨時,撐把傘、躲個屋簷,還是能夠繞著水漥走下去的!

希望也有人會喜歡這些歌,我們下次見囉!

 

arrow
arrow

    Click 敲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